Gunsroses

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(上)

我叫明希,希望的希。

大伯伯很喜欢我的名字,常常笑着说我的名字就象征着希望 。那时候我不懂为什么大伯伯那么喜欢把希望挂在嘴边,问二伯伯时,他也只是笑着摸摸我头,说我长大以后就懂。

所以我一直很渴望长大。

我父亲叫明台,是一个很帅气的男人。虽然我长得也很好看,但我却不是他亲儿子。

这种事虽然他们都想瞒着我,但流言尚能入墙,我知道也不足为奇。

虽然我小,但流言难以摧毁我,更何况我还有三个疼爱我的长辈。

我的童年算是无忧无虑,小时候最喜欢趴在大伯伯旁边听他讲故事。那时候大伯伯身体还比较好,又是大学教授,学识渊博,各种故事手到拈来。

但后来随着大伯伯身体越来越差,大学的职务辞去了,例行故事自然也取消了。

大伯伯身体不适时,虽然父亲有心,但照顾大伯伯的,一直都是二伯伯,任何事都亲力亲为。有时候也听到大伯伯笑着叹息,阿诚你辛苦。这种时候,二伯伯只会不屑,那你就好好的。

一般这种时候,大伯伯只会笑笑,却不再说什么了。

那时我也觉得奇怪,大伯伯不过四十左右,为什么身体素质如此差,就像早早透支一般。

多年后,我才知道有个词,叫,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。

慧极必伤, 原来那时,大伯伯早已预料。

大伯伯和二伯伯的关系,我从不妄加揣测,只知道大伯伯无论什么话,二伯伯都牢记在心。大伯伯说想看向日葵,但因身体原因,难以出游。二伯伯便在院子里洒满种子。

没过几年,从大伯伯房里推开窗,一大片向日葵便能映入眼帘。

大伯伯似乎很开心,问我知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向日葵,见我摇头,就温柔的摸摸我头,说因为,向日葵向着阳光。

很奇怪的理由,我不理解,却没发现二伯伯早已红了眼眶。


闲暇时,父亲会带我出去玩。但他常常说起另一个地方,说那里的山,那里的水,那里的人,带着自豪,骄傲,却也失落的神情。

我自懂事起,便生活在这里,对父亲所言的那个世界,自然及其陌生,却也莫名向往。

多年后,当我真正踏上那片土地,踏上这个我亲人心心念念的国家时,我才真真正正懂得了中国人这三个字的分量。


父亲长得好,却孤身多年。从他们的言语间,依稀能探究出,父亲当年是有一位未婚妻的,至于这位未婚妻后来如何,便不了了之了。

有时候,大伯伯精神好,在吃饭时,还会关心关心父亲的终身大事,说你都老大不小了,怎么还没个定性。

父亲喜欢拿我当挡箭牌,说我不是有儿子了吗,你还是操心你自己吧。这时候父亲总会被二伯伯狠拍一下脑袋,被骂你怎么还这么不懂事。

虽然我总成为父亲的借口,但我还是知道些原因的。因为我曾无意中翻出过一张照片,上面是父亲和一个女孩子。

照片被放在一个透明的袋子里,照片泛黄,起了毛边,看着就是被摸过多次。

照片后面写着四句诗:

锦瑟无端五十弦

一弦一柱思华年

此情可待成追忆

只是当时已惘然

所以,美丽的小姐,你就是父亲多年来的念想吗?

评论(14)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